【剧透慎入】标题写什么好呢?不知道,反正就是一篇观后感。。。

刚看完《后会无期》,由于我看的是夜场,所以看完就直奔麦当劳填饱肚子。(福喜?不管啦,填饱肚子再说)

在吃薯条的时候,跟朋友聊起刚看完的电影,感觉有聊不完的话题 ,而话题中心,显然就是这部电影。

晚上巴士停运,夜班要等好久好久,只好打的,在出租车上听到电台讲到“每个人都是平凡的,只是因为不同的 经历,不同的过程,而产生了不平凡的人生”,听到这里,感觉很适合刚看的电影 。

  • 《后会无期》故事从中国最东部的一个小岛 “东极岛”开始,说实话,当胡生旁白“虽然我妈生我生的比较草率”开始的时候,我还以为这位胡生就是主角,不过后来才明白,主角 ,永远不会一开始就出现 。。。

  • 扯回来,故事其实很简单很简单 ,就是三个好朋友,一个是老师,一个是傻子,一个是曾经的出租车司机。为了各自的目的,或是被分配到最西面教书;或是去见魂牵梦绕,联系了十几年的女孩;或是因为家乡要迁移,无奈跟随同时也渴望出去见见世面。。。一段路,一辆车,此间过程,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的百态。

  • 之前有跟一位po主聊过感受,我说”如果不是身边有人在,我想我是上一秒哭,下一秒笑,然后又 哭不断的循环下去。“哭,并非因为玻璃心,而是因为感到电影中透露出来的无奈 。无论是苏米因钱而行骗,周沫在影片中当替身,刘莺莺与浩汉间的通信真相,还是阿吕偷车,火箭爆炸(说到火箭,江河与浩汉打架的时候发射火箭,这一幕让我想起了秒速五厘米第二篇宇航员中的相似一幕),乃至最后江河与浩汉的分道扬镳,都透露着生活的残酷,与无奈 。不过电影总是让你哭不出来,就像是给你一棒子然后立马给颗糖,让你硬生生的把痛苦憋在肚子里,或是化为微笑的泪水流出来。

  • 不过,也正是因为这些手法,反而 给了我一种不真实的感觉。最明显的是阿吕偷车那一段,江河与浩汉这两个逗必就这么看着他开走,也不追。。。他们不是胡生啊 喂!!!不过 剧情需要 ,没办法。。。这也是一种无奈吧。。。

  • 整部电影最吸引人的地方 ,我认为是台词 。话语中透露了很多人生的哲理,我没看过韩寒的书,所以不知道他的写作风格是不是 这样,不过就电影来说,给我的感觉很不错。(不过百度了 之后也看到 有人说,这部电影就是段子撑起来的,这个见仁见智了)

  • 谈起电影中的人物,有一个人随着电影的行进而被我们逐渐淡忘,他就是一开始的旁白:胡生。在离开东极岛前,胡生就问过”如果我走丢了,怎么办“浩汉就说”走丢了,你就停下往回走吧,回到出发的原点。“结果,在旅馆中,胡生就真的因为一支烟而走丢了,直到电影结束,我们只能从广播中听到他(广播中还没报出他名字)。或许,胡生真的是走回原点,回到东极岛也不一定 。

  • 正如结局 中 江河所说”每一次告别,最好用力一点。多说一句,可能是最后一句。多看一眼,可能是最后一眼“。胡生的走丢,苏米的出国,阿吕的偷车,乃至于亲眼看到火箭的爆炸,江河浩汉的分道扬镳。。。忽然想起了一句话”再给我 一秒,我给你这世间所有的美好“,只是,这一秒,能否 再一次给到?

也许 能 ,但更多 的是,不能。

{写的有点仓促,不足之处日后修改 }

{END 2014/7/28 1:16}

ps:总感觉电影结尾太仓促了,一个后来,就直接 转到江河出书而且成名 ,关于电影 结局的解释有很多,不过我更希望,江河书中所写的结局 。

ps2:忽然想起好像电影中经常放到这首歌”当一辆车消失天际,当一个人成了谜,你不知道,他们为何离去,就像你不知道这竟是结局。“感觉这是整部电影的线索的说。。。。

评论 ( 28 )
热度 ( 20 )

© 羽翼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